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更多>>
检察院宣传片
检察院宣传片
· 检察院宣传片
· 检察院宣传片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实务
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多项措施确保活动效果
时间:2014-11-04  作者: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政治处 刘洋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好省直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有效推动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太原铁检院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及党组织的安排部署,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主题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狠抓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按季度安排专题学习笔记,检察长检查亲自笔记并进行考核,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先的标准中。要求全体干警在思想和行动上落实“三个倡导”的要求,做到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7天,其他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天;党组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次,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2次;个人自学要做好学习笔记,要紧贴实际、保证质量,个人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太原铁检干警的思想遵循和行为指导。

  二、邀请山西省委党校刘树信教授为全体干警作题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人民满意检察官》的主题报告。刘树信教授的讲座充满激情和热情,形成独特的授课风格魅力。讲座中,刘树信结合身边事例和社会热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的价值观的内涵、要求,辩证的论述了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从把握好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深化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实践;党员干部要引领带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满意检察官等多个方面论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刘树信教授严谨的思维、高度的责任感、生动的语言、紧密联系实际的案例式的授课方式都使参会干警受益匪浅。

  三、各党小组积极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及交流。各党小组结合自身情况,适时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按照省直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及分院、本院党组的安排部署,各党小组及时召开党员生活会,要求全体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突出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就是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要带头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求普通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必须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动员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三个倡导”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

  四、开展、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回头看”活动,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扎实开展。通过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等环节的自查自纠,结合查出的问题,太原铁检院提出了实质性的整改措施并明确了整改期限和责任人、责任部门,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转真改。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高检院“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省委“四个实施办法”、省检察院“十个严禁”和分院“改进工作作风七项措施”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反对“四风”的机制制度,常抓不懈,抓出成效,更好地维护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在各项检察工作中抓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有规必依、令行禁止,狠抓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出现问题绝不姑息,一旦发现有违规违纪的迹象或行为,坚决进行严肃查处。

  五、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相结合,积极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及法制教育活动,营造学习、宣传氛围。一是在人力上,挑选业务能力强、素质高、评价好的干警,组成相对稳定的宣传骨干队伍,为搞好神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在教育对象上,注意区别对待,对六管干部和普通职工分别采取针对性强的教育形式;在授课方式上,注重开展诱导式、启发式教育,注重从业务工作特点入手,分析犯罪产生的原因和造成的危害后果,提醒大家时刻警钟长鸣,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思想引导,从坚定理想信念上求突破;在教育形式上,通过组织观看廉政专题片、举办图版宣传展、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等多种形式,使教育更加生动、更加富有成效。二是注重强化预防职务犯罪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充分运用我院与太原机务段建立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板,组织管内干部职工参观学习、现场互动、通过检察长现场接访答疑、开展法律咨询、把法律个案解惑变为共同探讨案例的交流课堂,今年,组织受教育千人以上。

  同时,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途径。结合省直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及检察机关开展的“五进”活动、预防职务犯罪 “十百千”专项活动,深入企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先后走访了管内30个站段、公司、指挥部,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客运段、太兴铁路指挥部等多家单位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和预防咨询等服务工作,先后深入站段举办以“珍惜岗位 远离犯罪”为题的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法制讲座6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活动3场,发放法制宣传资料、警示教育光盘、法律图书刊物1000余册,添乘列车法制宣传5次,在旅客列车上发放《太铁检察》、《预防职务犯罪手册》、《阳光检察宣传手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册》等共计400余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5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