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更多>>
检察院宣传片
检察院宣传片
· 检察院宣传片
· 检察院宣传片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高检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5-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起始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科学清醒地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要求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强调要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各项改革举措都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要抓好组织管理和组织纪律的执行,严格遵守组织制度,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对党忠诚、强化纪律的硬约束。习近平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证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清晰思路,对于在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检察机关都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联系思想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联系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败的重要部署上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充分发挥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不断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二、认真组织谋划,扎实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一要抓好惩防腐败体系规划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执行中央前不久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1017年工作规划》,抓紧制定检察机关实施办法,把规划的部署要求贯穿到检察机关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二要突出抓好“三个强化”。要强化制约,合力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不同性质的权力由不同部门、个人行使,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巡视监督。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三要坚持抓早抓小,坚持在作风问题上大小问题都要抓。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真正从爱护干部出发,对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暴露出来的不公正、不廉洁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教育检察人员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防止小错铸成大错。四要认真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各级检察机关党组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廉洁从检的表率。党组成员也要对党负责,履行责任。各级院纪检监察机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自身反腐倡廉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 

  三、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职责。一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三次全会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即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失职渎职犯罪案件,又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要继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坚决惩治教育就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生态环境、扶贫救灾、惠民补贴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二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意透过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虚假诉讼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现象,从严惩治司法腐败,纯洁司法队伍,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三是要立足检察职能,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创新预防思路、完善预防措施,加强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四是要抓好案件线索清理。抓紧研究制定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的清理方案措施,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案件线索管理工作。五是要加大国际追逃工作力度,对于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探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境外缉捕工作,保持对外逃犯罪嫌疑人刑事追诉的高压态势,有效震慑伺机外逃的腐败分子。 

  四、深化作风建设,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要按照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把抓作风建设当成常态,坚持不懈,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一要把信念坚定作为政治灵魂,突出抓好忠诚教育,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二要把执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把强化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作为必修课,坚决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决不允许对群众诉求置之不理,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三要把敢于担当作为党性原则,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四要把清正廉洁作为本质要求,紧紧扭住职业良知、坚守法治、制度约束、公开运行等环节,加强制度保障,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强化自身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五、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 

  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不断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严守党的组织纪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遵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都要贯彻落实;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坚决制止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严明组织纪律。深刻认识组织观念薄弱、组织涣散、组织纪律松弛等对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检察机关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三要加强组织管理。深刻认识、正确处理组织意图和领导个人意图的关系,领导干部要准确表达组织意图和个人意图,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党员个人要区分组织意图和个人意图,不能把个人意图混同于组织意图,做到服从组织意图而不是服从个人意图。深刻认识、正确处理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坚决做到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在党组织面前不隐瞒自己,不信口雌黄;对党组织决定,不讲任何价钱,不打任何折扣, 毫无保留地坚决执行;上下级之间要平等对待,绝不搞封建依附等不正当关系;党员之间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敢于坚持真理。四要遵守组织制度。要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坚持重大部署、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主动及时向中央请示报告,保证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向组织报告个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以及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要健全党组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六、坚持从严治检,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检察机关只有把自身反腐倡廉抓好了,才能确保刀把子永不变质、永不褪色,永远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一要敢于板起脸来批评。领导干部面对错误思想和作风,不能有担心批评得罪人、会丢选票的心态,不能放弃批评和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千部身上暴露出的问题,要敢于指出、敢于批评,警醒广大检察人员坚决管住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敢于顶住来自内外部权力、金钱、人情、关系的干扰,用铁的纪律带出过硬检察队伍。二要狠抓制度执行。始终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把接受外部监督转化为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狠抓制度规范的执行和落实,确保检察权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出轨、个人寻租的机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紧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真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确保各项纪律规定得到严格遵照执行。三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要清醒认识司法腐败对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社会公平正义、对党的执政地位产生的严重恶劣影响,坚决查究各类违法违纪特别是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案件,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特别是对检察队伍中的腐败问题,一定要警醒起来,以‘‘零容忍的态度,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清除自身腐败现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5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