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更多>>
检察院宣传片
检察院宣传片
· 检察院宣传片
· 检察院宣传片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三进王家湾
时间:2015-09-28  作者:郑悦三进王家湾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原铁路局大同工务段王家湾线路车间地处燕山腹地,所辖四个工区全部处于沟壑纵横、人烟稀少的大山深处,管内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尤其是河南寺线路工区,除500米明线外,其余全是隧道,工区冬天日照时间平均不足3小时。夏遇洪水挡路,冬遇大雪封山,出不来,进不去,咸菜就馒头一吃好几天。职工戏称: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两山夹一桥,工区半山腰,十里无人烟,媳妇不好找。面对恶劣的作业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车间干部职工23年如一日,践行着“扎根桑干河畔,奉献大秦铁路”的铮铮誓言,先后荣获山西省集体一等功、全国铁路“火车头”奖杯、“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形成了“扎根山区,默默无闻的坚守精神;以苦为荣,无怨无悔的牺牲精神;负重攻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 

  大同工务段王家湾线路车间作为大同铁路运输检察院爱岗敬业社会实践基地已经快2年了。从去年9月基地的最初设立到今年7月组织新招录的3名大学生参观学习,我都参与其中,三进王家湾,对我而言,从感性的认识到理性的体会,从车间干部职工的认识到熟悉,使我深深体会到养路工,这一份铁路普通职业的坚守对于一线职工的艰难与不易;深深体会到一份信念扎根于贫瘠土地的顽强与坚韧,这其中自有的酸甜苦辣,或许有时连王家湾线路车间的职工身在其中也难厘清,也难取舍,难以隔断。 

  作为一名从铁路局出来的干部,对于养路工的性质,我自诩还是知道一线皮毛的,况且,大秦线最长的军都山隧道,我都从头到尾走过。时常的线路养护,就是穿着黄马甲,扛着道尺,从头到尾地把线路丈量一遍。大量集中修、清筛、换轨作业,还有临时工帮着干活。虽然工作有点单调,但不至于劳力劳心,太过艰难。就是带着这种浅薄的见解,我一进王家湾。 

  在河南寺工区,我们正赶上一批职工刚从隧道内干活出来,沾满乌黑煤粉的面孔上,露出洁白的牙齿和养路工特有的憨厚笑容。形似下井工人的容貌顷刻间颠覆了我过去心目中搭起的对养路工的概念。我是怀着五味陈杂的味道看完了太原铁路局党委拍摄的反映王家湾线路车间职工事迹的《信念》纪录片的。从那一刻起,我知道,确有另一种信念在丁玲写就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旁的王家湾线路车间、在大秦线万吨重载线上升腾。正是这种信念,像一颗颗道钉牢牢地扎根在燕山深处,牢牢地支持着铁路安全运输的安全畅通。 

  二进王家湾,我们组织了上次因工作原因没去的干警,并挂牌建立了大同铁检院的爱岗敬业社会实践基地。目的就是要学习王家湾精神,推进大同铁检院的全国先进基层院争创活动。同时院党组规定,对今后新调入大同铁检院的检察人员,每年组织到王家湾进行一次社会实践,以汲取王家湾精神的丰富营养,加强铁检队伍素质建设。 

  三进王家湾,令人欣喜的是,原河南寺工区工长王进已经提为车间副主任,他负责接待我们。还是那样质朴的笑容,腼腆的话语,丝毫看不出当了副主任后那种颐指气使的管理气。对于王进来讲,可能车间40多名职工就是和他一起工作生活的弟兄。在为我们播放好《信念》专题片后,他悄悄地转身离去了。重温王家湾事迹,一个个朴实、平凡的铁路一线职工的身影不时从镜头前闪过。施国兴、占根江,从当年的铁道兵在大秦线打隧道转业直到现在,一直坚守在王家湾工区,由于家乡远在云南,20多年每年只能回家一次。一个个普通名字,一件件普通的故事,让我又一次流下了泪水。我忽然明白王进每次放片子时为什么会选择悄悄地离去,因为他无法直面大家和家人对职业情感的直接对白,无法面对影片中妻子的痛哭流涕。其实,正如他妻子所说:“我原以为长年自己一人带孩子苦,到工区看了他的工作后,我才知道,他比我还辛苦”。 

  其实,痛苦人人都有,它就潜伏在每个人心灵的深处,只是对有的人、有的痛苦而言,它可以拿出晾晒,甚至分享。有的人却选择把其埋在深处,独自承受,独自咀嚼,不愿让他人分担,他只会把果实、微笑和平安留给最亲近的人。 

  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讲,职业的选择可能就是一种痛苦的宿命,但普通人的伟大之处正是能够直面这种安排,并对这一种单调、艰辛的职业长期坚守,做到极致。这时,我们便可透过这种平凡的职业看到普通人所发散出的本质光芒,这就是普通人的伟大。也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普通人在千千万万个普通的职业岗位上造就了整个社会的伟大基石。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5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