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更多>>
检察院宣传片
检察院宣传片
· 检察院宣传片
· 检察院宣传片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人生充满不确定
时间:2015-09-28  作者: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 任尚锋人生充满不确定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天下也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的一生从呱呱坠地、求学读书、工作生活直到生命尽头,一个人走上舞台,唱念做打,卖力演戏,有人上来同你交相呼应,与你一唱一和,和你对戏过招……精彩过后便是谢幕离开,再多的喧哗热闹,也只不过是过眼云烟。曾经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曾经的师父尊长、同学挚友,曾经的至亲至爱、前辈同僚……昨日还是亲密无间、慈爱交织、谈笑风生、共勉共进;今日的情形已然或是四海飘零、天各一方,或是劳燕分飞、视同陌路,或是仙凡两别、天人永隔。就像一千年前苏东坡所感叹的那样“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人生短暂而渺茫,须臾而未知,时时、处处、事事都充满了太多的想不到、太多的不确定。任谁也无法主宰自己的将来,无法预测明天到底会发生什么。

  有一个故事说:两千多年前,有一棵树,它的梦想是目睹世界上伟大人物的诞生。不幸的是,它后来被做成了马厩。好像它的生活和梦想就此遭到了毁灭。然而正在它绝望之时,一群牧羊人到来,那天晚上,一个孕妇在马厩里诞下一名婴儿,这个婴儿叫耶稣。这棵树的梦想最终得以实现,只是以一种预料不到的方式到来而已。 

  电影《阿甘正传》开始时有一片羽毛,洁白无暇,随风飘舞,越过屋顶,荡过树梢,飘过大街,飞过行人……,高低起伏,无人知晓它要飘向何方,犹如人生的轨迹,飘忽不定,随时可以改变方向和命运。这片羽毛和那个故事一样,恰到好处地诠释着人生的不确定性。 

  人生恰似那片飘无定向的羽毛,不知自己会落在何方。也如影片中阿甘回忆母亲所言:“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会是什么味道”。是的,谁也不会想到,一个曾经不为学校所接纳的先天弱智,会上了大学,成为橄榄球巨星,成为参加越战的英雄,成为乒乓外交的使者,受到总统表彰,并获得国会勋章,甚至成为亿万富翁。阿甘从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他只是从容的去接受,努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他的诚实和守信,他的执着和毅力、他的自强和勇敢,让成功不经意间在他毫无功利意识的努力中悄然而至。 

  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当我们面对众多的不确定,是否积极努力,未寒积薪,防患未然,从容应对,会遭遇两种不同的结局。前秦皇帝符坚,一代英雄豪杰,为帝卅载,南征北讨,身经百战,一统北国,雄才大略,叱咤一时,何曾料到,在百万大军的绝对优势下,淝水之战竟能一战而败,一败而亡,统一全国的梦想灰飞烟灭。诚然,这与符坚的骄傲轻敌、妇人之仁、阵前退军、国内民族复杂、未能知己知彼脱不了干系。但在东晋朝廷,我们找不出任何可以战胜前秦的因素。于是,我们只好相信:即使是惨烈战争、国家巨变,也会有命运的影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即使是滚滚向前的历史巨轮,也会因为一种不能预见、不可想象、无法确定的偶然因素而停顿不前甚至转向逆行。面对人生的不确定性,符坚大帝被胜利和战功冲昏了头脑,盲目自信,气焰万丈,轻率南征,不仅让自己死于非命,让强大的前秦帝国亡于一旦,也使中国一统的历史进程延缓了两百年之久。 

  与之相反,另一位杰出的君主康熙皇帝,即位之初,冲龄践祚,乏善可陈。但亲政不久,就以惊人的毅力和才智,非凡的智慧和眼光,独特的胆识和魄力,让世人刮目相看。16岁就敢于智擒鳌拜,刷新朝政;20岁乾纲独断,决意裁撤三藩;30岁剿抚并用,统一台湾,开府设县;32岁着手处理东北外侵,36岁击败沙俄,缔结条约,和平划定东北边界;37岁开始三次亲征外蒙,平定准噶尔叛乱,成功解决秦汉以来千年边患。康熙在位61年,天下安定,四海承平,国家金瓯一统,奠定辽阔版图,开创繁荣盛世,使其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英明的君主之一。康熙大帝说过“一事不谨,即贻四海之忧;一时不谨,即贻千百世之患”。在人生旅途中,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他都坚持事事、时时谨慎的态度,一生勤勉理政,宽仁大度,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到有备无患,凭借其禀赋智慧、军事才能,运筹帷幄,知人善任,克服了权臣专横、藩王独大、郑氏割据、沙俄侵略、蒙古叛乱等艰难困苦,完成了重农治河、疏通漕运、整饬吏治、兴文重教、蠲免钱粮、休养生息等民生要务,其政治远见、文治武功、卓著政绩、修养行事都足以令后人称道。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今年5月3日在美国东北大学2013届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讲述了自己家人一直经历的不确定性的传奇人生。金墉的父亲在北朝鲜度过童年,17岁那年身无分文,离开亲人,偷越边境逃到韩国,设法进入首尔国立大学牙科学院,后来成为一名牙医。由于没钱,经常在街上的非法小摊吃面条。有一次,被警察追赶,只能边跑边吃,因为这碗面得过一段时间才能再买得起。金墉的母亲出生在上海附近一个韩国侨民居住区。回韩国后,她的母亲有一次出去晾衣服再也没回来,很可能是被北朝鲜士兵绑架或杀害。接着战争临近,金墉的母亲在15岁时成了难民,为躲避战火,她背着弟弟徒步走了200英里。幸运的是,在南部马山市的一顶帐篷里得以继续学业。由于学习好,非常幸运地获得了美国一个学会提供的奖学金,进入田纳西州的一个学院。 

  通过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不可能的路径,金墉的父母在纽约一次圣诞聚会上邂逅相遇,缔结良缘,后回韩国。金墉出生在首尔,五岁时又随家人搬到美国,最终定居在爱荷华州,他的父亲开了牙科诊所,母亲在爱荷华大学研博士学位。高中毕业后,金墉考进了布朗大学,有一次父亲到机场接他回家,路上问他想学什么? 他说自己对哲学和政治很感兴趣,正在考虑从政。父亲郑重要求他,只要完成医生实习期,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金墉的父亲十分懂得不确定性,一个人不可能知道自己最终会做什么。因此,父亲希望他掌握一门本领,希望他能够读完医学院、完成实习期。后来,金墉不仅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还获得了人类学博士学位,创建了非政府组织“健康伙伴”,曾在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部门担任主管,出任过达特茅斯学院校长,最后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为世界银行行长。两代人的传奇经历,堪比好莱坞经典励志片,让我们看到,不确定性的人生可以通过确定性的努力去获得。 

  人的一生,其过程充满了太多的想不到、不确定,我们无法预知,也无法躲避。但是面对未知的将来,面对离别、悲愤和痛苦,面对失败、挫折和坎坷,面对这众多的不确定,我们可以像阿甘一样,像玄烨一样,像金墉博士及其父母一样,不自卑、不强求,不自负、不骄纵、不奢望,学会谨慎、从容、自信、乐观、积极地去面对、去接受、去挑战,未寒积薪、未雨绸缪、运筹帷幄,尽最大努力把这种不确定性降到最低。只要我们永不放弃,自强不息,通过勇敢的面对、认真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最终也一定可以追寻到确定性的目标,用我们的意志、我们的智慧、我们的信念,去塑造出一个柳暗花明、繁花似锦的未来。就像金墉博士所言,我们都面对着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人生,“不要害怕这种不确定性,去拥抱它,去利用它。不确定性意味着没有什么是预先确定的。”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5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